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中以农业研究基金项目进展(一)
日期:2005-06-11 发布单位: 作者:

中以农业研究基金是根据一九九七年中以两国农业部长签订的《中以农业联合委员会正式会议纪要》合作内容设立的专项基金。双方农业部副部长于2000年2月15日正式签署了基金成立的谅解备忘录。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作为中方农业部的出资人和具体管理者。

    双方第一期合作为两年,每年各方为该基金注入20万美元,基金总额为80万美元,首期合作主要用于资助中以农业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2001年1月中旬在以色列农业部召开了第一次联合管理委员会会议,研究决定了对5个合作研究项目给予资助,项目实施期为两年。

    基金会于2003年12月在北京举行了项目验收总结会。经过中以双方科学家的合作,5个项目取得了比较丰富的阶段性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5篇,其中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3篇,国内期刊发表32篇。

    “来自野生二粒小麦抗病基因的分子标记和标记辅助抗病育种”项目从以方引进了431份野生二粒小麦,筛选出抗白粉病种质240份,抗小麦条锈种质13份,耐盐种质10份。从中发现了5个新的抗白粉病基因,其中两个基因已被正式定名为Pm30和 Pm31。通过杂交手段,获得了稳定的抗白粉病新种质30个,抗条锈新种质1个,耐盐新种质3个。通过分子标记辅助聚合育种,已获得聚合了两个或三个基因的累加组合15个。这些研究成果为小麦抗病育种和耐盐育种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可望再通过几年的选育,培育出可应用生产的抗病品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