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业农村部召开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调度会强调全面推进 精准实施 狠抓落实全力以赴夺取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全面胜利
日期:2020-08-14 发布单位: 作者:

  87日,农业农村部召开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工作视频调度会,调度沿江省市工作进展,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渔船渔民建档立卡工作顺利收官,标志着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转入全面推进、精准实施、狠抓落实的新阶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尽快推动工作重心转移,加快推进船网回收处置、补偿资金发放、渔民转产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同步搞好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加强执法监管,全力以赴夺取长江禁捕退捕攻坚战全面胜利。  

  会议指出,按照中央部署安排,沿江各地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摆上突出位置,迅速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建档立卡这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顺利完成。根据建档立卡情况,共有退捕渔船11.1万艘,涉及退捕渔民23万人,目前已完成退捕8.3万艘、13.8万人。下一阶段,要根据建档立卡数据,加快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长江禁捕退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承担起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地方配套资金保障,落实好地方为主的投入责任,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渠道,建立与禁捕任务相匹配的资金保障机制。要加快推进船网回收处置和补偿资金发放,对照建档立卡的渔船名册,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实现应退尽退、应封尽封、应销尽销。同时组织开展审核评估公示,把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渔民手中。  

  会议要求,要千方百计落实好退捕渔民社保政策,有条件的地区要抓紧出台参照被征地农民标准把退捕渔民纳入社会保障的具体政策措施。要努力消除退捕渔民“零就业”家庭,积极组织退捕渔民成立合作社,开展水产养殖、休闲农(渔)业等,拓展就业空间,实施免费职业技能培训,通过组织劳务输出、设立公益性岗位等方式进行托底安置,确保每个退捕渔民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有相对稳定收入。要切实加强专项集中打击,挖源头、打团伙、端窝点,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公布曝光一批典型案例。要加强日常执法监管,抓紧提升渔政执法日常监管能力,强化基层渔政执法力量,特别是“一江两湖七河”227个重点县,做到有独立或相对独立机构、有专门人员、有执法装备、有专项经费、有协助巡护队伍、有公开举报电话的“六有”要求,健全“专管+群管”“人防+技防”的长效监管机制。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主持会议。总农艺师、办公厅主任广德福出席会议,有禁捕退捕任务的沿江10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在会上发言,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成员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