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2020年度“风鹏行动•种业功臣”|赵政阳:让农民尝到种苹果甜头
日期:2021-01-15 发布单位: 作者: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赵政阳 

  多年来,他始终以解决果农面临的实际问题为所有研究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踏过了渭北高原的沟沟坎坎、关中果乡的村村落落,他把青春奉献给了陕西苹果事业,把汗水洒在了渭北旱塬的黄土地上,他就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果树学教授赵政阳.

  探索农技推广新模式,促进成果转化 

  为探索农业科技推广新模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决定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苹果试验示范基地,带动苹果产业发展。这项艰巨的任务落在了赵政阳肩上。20053月,国内唯一的苹果专业试验站——陕西省白水县苹果试验站启动建设,赵政阳担任首席专家。他先后负责建成了陕西白水苹果试验示范站、甘肃庆城苹果试验示范站,开展苹果相关的科学研究、示范推广、人才培养、合作交流等工作,有效地带动了地方苹果产业的发展。2005年白水县苹果产值5亿元,到2018年已经达到36亿元!昔日的赔钱货’变成了‘致富果’! 

  为探索我国自育苹果新品种的推广新模式,2019年赵政阳负责成立了“杨凌西农瑞雪瑞阳苹果发展联合会”,并在白水、庆城等地成立瑞阳瑞雪苹果发展协会,为农业新成果的快速推广转化提供了新思路。 

  培育苹果新品种,加快品种更新换代 

  我国是苹果大国,产量占世界的55%左右,但90%以上为国外引进品种,自主培育品种占比不到10%。付润民研究员70年代育成的“秦冠”苹果,凭借丰产、抗病、易管理、耐贮藏等优点,目前仍是我国自育苹果品种中栽培面积最大的,但口感却不及某些国外品种。“一定要让老百姓吃上好苹果!”这成了赵政阳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赵政阳着眼现代国际前沿的苹果育种理念,将一套全新的思路用于育种实践。他带领研究团队采用杂交育种方法,按照“少组合、大群体”和“阶梯式选择”的思路,建立了一套高效杂交育种技术创新体系,带领团队先后培育‘秦阳’、‘瑞阳’、‘瑞雪’、‘瑞香红’、‘秦月’、‘秦韵’等新品种,实现了苹果杂交育种的新突破,为陕西乃至整个黄土高原地区苹果产业的提质增效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9年‘瑞阳’、‘瑞雪’通过国家审定,是陕西省首次通过国审的拥有自主产权的苹果品种。目前,‘瑞阳’‘瑞雪’已在我国10余个省区引进种植,在全国苹果主产区推广面积已达15万余亩,使更多农村、贫困山区脱贫致富,使更多中国人品尝到真正中国品牌的优质苹果!  

  制定地方标准、提升果业发展质量 

  白水苹果试验站初期建立之时,白水果业正处于苦苦挣扎阶段,受困于果树早期落叶病和腐烂病,果农们对种苹果失去了信心,纷纷挖树改种其他作物。面对当时极其困难的局面,赵政阳带着团队成员从修围墙、引水拉电着手,开始了艰辛的建站工作;同时与地方政府合作,启动科技示范与科技入户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向果农示范推广苹果栽培新技术。不论是入冬后的修剪还是开春后的施肥、疏花,苹果种植的每一环节他们都深入到田间地头为农户指导、示范,成了拿工资的“果农”。 

  赵政阳带领团队开展了旱地矮化苹果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乔化低效老果园改造技术研究等工作,先后制定了《矮砧苹果采摘技术规程》、《矮砧苹果果园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矮砧苹果果园苗木栽培技术规程》等6项陕西省地方标准。“无公害苹果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与“苹果提质增效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分别获2007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2012年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 

  担当脱贫攻坚重任,增进民生福祉 

  作为一位果树学专家,赵政阳积极投身苹果产业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担任陕西省科技特派员苹果产业技术服务团团长,围绕苹果产业扶贫,率领团队成员在20多个基地县开展技术培训、科技服务工作,培训基层技术干部、果农,为推动苹果主产区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2019年作为陕西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受到国家科技部表彰。围绕苹果产业发展,积极为政府献言献策,做好咨询服务。参与了《国家苹果优势区域规划》的制定起草工作,曾为陕西省委和延安市委就苹果产业发展做专题报告。担任陕西、甘肃、山西等多个苹果主产区的技术顾问。 

  赵政阳十几年的辛勤耕耘,换来的是陕甘两省一大批果农根本摆脱了贫困,涌现了一大批科技示范户和科技重点户。果农曹谢虎,过去的贫困户,今成了省内外闻名的苹果产业带头人和企业家,还登上了美国著名大学的讲堂;林秋芳成了苹果育苗“女状元”。他所包联的白水县西固镇四河村五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王会银家两间破草房换成了五间新瓦房,孤寡老人李福顺养老得到解决,李忠怀、王根孝、王生成等人果园管理水平大幅度提高,收益连年增加。 

  风雨兼程数十载,果农相遇展笑颜。随着新品种推广工作的不断进行,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科技所带来的甜头,赵政阳教授也受到了更多农户的认可,他成了果农心中的英雄。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未来的征程里,赵政阳教授将继续坚持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技术传授给更多的果农,为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