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2019年度神内农技推广奖|刘四田:扬起科技之帆造福一方乡邻
日期:2021-01-08 发布单位: 作者:

  —记湖北省云梦县隔蒲潭镇陈刘村农民科技带头人刘四田 

    

  “老刘,有什么好的花菜品种?今年我想多种几亩”,他都记不清有多少回接到这样的电话,每每接完电话,心头总是洋溢起几份小有成就的喜悦,他就是2019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获得农户刘四田。一直以来他奔走在田间地头,不断更新应用、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其中有许多在云梦长期大面积推广,为云梦蔬菜产业的不断壮大起到了积极作用。 

  痴迷科技终无悔 

  1994年,刘四田开始做大棚蔬菜种植。当时云梦大棚蔬菜面积很少,他多次去山东寿光学习,到华中农业大学请专家指导。在刘四田的带动下,云梦县大棚蔬菜面积逐年扩大,很多高效模式在云梦县农业局编写的蔬菜生产指南中列为案例。1996年刘四田用遮阳网覆盖种植早秋芹菜取得成功,后来也在云梦县逐步推广,而且形成产业,一直保存至今。 

  2000年,他引进的银冠花椰菜,耐寒抗病,市场适应性好,一直沿用了十多年,面积最多时达到年种植两万多亩。从这时开始,他不断推陈出新,每年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并扩大种植,无数次创出高质高效的典范,露地蔬菜最高时亩产值过万元。2005年,他引进迎风甘蓝,在云梦大面积推广,至今每年保持五千亩以上。2015年,他进行十字花科新品种试验示范,以西兰花和松花菜为主要品种,四年共试验筛选250余种。在蔬菜种植的过程中,刘四田认真不懈地探索,始终站在标杆位置,云梦来向他取经的蔬菜种植户络绎不绝。他倾囊相授,为解决农户提出的问题废寝忘食。在他的带动下,云梦县西兰花种植面积逐年增加,2018年扩大到一万多亩;在他的努力下,陈刘村西兰花形成产业,在当年成功通过“一村一品”认证,在当地亩平增收500多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科技路上硕果丰 

  刘四田一贯热爱学习,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2015年参加云梦县首批职业农民培训、孝感市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培训;2016年参加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学习;2017年参加云梦县农业局利民驾校农机驾修培训。他不断调整思路,紧跟当代步伐,减少普通蔬菜种植,调整花椰菜、甘蓝种植比例,大力推广市场更适销的西兰花和松花菜。为了提高西兰花和松花菜种植技术,他长期于湖北省农科院、孝感市农科院、云梦县农业农村局合作,在减肥减药、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方面重点学习,利用各种生物肥、有机肥替代原来的鸡粪肥,利用软盘基质育苗,与多家种子公司对接合作试验示范新品种,取得较好成效。他将实践探索的成果固定下来,总结编写了云梦县西兰花、松花菜、甘蓝等标准化生产规程,受到种植农户的良好反响。 

  随着时代的发展,许多农村面临劳动力流失的问题,云梦也不例外。刘四田开拓思路,通过多次改装,试制出适合当地西兰花、松花菜栽培的起垄机,有效提高了农机利用率,在云梦县和周边县市大范围推广,被评为湖北省首批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示范户。2015年,刘四田被云梦县农机局评为优秀农机科技示范户。 

  一贯勤勤恳恳的刘四田荣誉当然不止这些:1999年他被评为云梦县第二届十大杰出青年;2016年被孝感市评为蔬菜种植状元;2017年当选云梦县科学技术协会常委,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这是我国基层农技推广领域的重要奖项,这让刘四田倍感自豪。但刘四田深知今天取得的成绩只是事业的一个新开始,在科技兴农致富路上,他会不忘初心,继续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具不断探索推广;他将继续毫无保留地把自己掌握的新技术、试验示范的新品种推荐给他人,树起勤劳朴实,积极奉献的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农民新形象;他一定会高举“互帮互助”的旗帜,勤勤恳恳带领想致富有梦想踏实肯干的父老乡亲们继续勇往直前,为家乡的蔬菜产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