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2019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辛志荣: 为第二故乡做出应有的贡献
日期:2020-09-10 发布单位: 作者:

  --西藏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辛志荣 

    

  辛志荣1983年出生于甘肃省武威市,从小在西藏长大,属于”藏二代”,从小学习藏语言。1998年初中毕业后考入西藏农牧学校学习农业机械专业获取中专学历,20027月参加工作, 2011年经组织考察,安排到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担任站长职务。至今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已有17个年头。 

  辛志荣自参加工作以来,通过刻苦的学习和不懈的努力,政治素质和专业知识得到了提高,具备了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较强的农业意识。作为党员和基层农业工作人员,能够认真贯彻执行有关农业工作的方针和政策。热心农村科普事业,普及农村科普技术知识,传播科学种田思想,倡导科学种植方法,崇尚科学,反对愚昧迷信。为提高农牧民群众科学素质水平,积极开展农村科普工作和依靠科技带领农牧民群众致富,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成绩显著,且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加强科技传播,提高农牧民群众科技意识和种植水平 

  辛志荣参加工作以来,根据上级农牧厅局工作安排积极组织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宣传工作,通过对农牧民群众开展组织宣传、在实地开展示范种植、对不同品种进行参照对比、从而使洛隆县农牧民群众逐步接受新品种,同时,还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专家、技术员联系学习相关的科技技术以便更好地开展工作。通过种植优质农青稞“藏青2000、喜拉22号”和优质冬小麦“山冬7号”和其他新品种,使洛隆县农牧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了科技在农业生产中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科技文化素质,增加了农牧民群众粮食产量。  

  坚持技术创新和示范推广,为农牧民群众提供技术支撑 

  在推广青稞和冬麦新品种以来,辛志荣经常深入田间,将“藏青2000、喜拉22号”等其他新品种从施肥、播种、追肥、灌溉、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治、收获等各方面技术,通过授课与实际操作讲解农业知识,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农业知识和操作技能。 

  加快技术推广应用,推动产业的优化提升,实现科学发展 

  辛志荣积极组织新品种在各乡(镇)进行试验示范,每年在试种收获时,他都会组织筹措举办新品种青稞、冬麦和以前品种的青稞、冬麦产量、品质对比现场会。邀请专家、技术员、各乡镇科技特派员和青稞、冬麦种植大户,实地对比,发现新品种比原来的品种产量高出不少,质量好且颗粒饱满。通过对比,新品种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喜爱。 

  在辛志荣的带领下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引进青稞“藏青2000、喜拉22号”和冬麦“山冬7号”等优质高产青稞、冬小麦品种在洛隆县进行示范推广并取得了成功。现已在洛隆县全县得到了广泛的推广种植,是洛隆县粮食作物品种结构得到调整。优质青稞高产创建示范田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2000亩扩大到2018年的6.87万亩,优质小麦高产示范田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500亩扩大到2018年的1.24万亩。 

  2017年,辛志荣带领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人员组织实施“洛隆县“千亩千斤”良种基地建设”,实施“粮食单产行动计划”,创建良种基地1.6万余亩,开展种子收购、精选、包衣、包装等工作,每年为昌都市和四川甘孜、青海省部分藏区提供优质青稞良种300余万斤。 

  2018年辛志荣还带领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完成了洛隆县1.3万亩的青稞良种繁育田建设;3780亩冬麦良种繁育田建设;200亩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6.07万亩的高产创建示范区建设;6.07万亩的测土配方示范田建设;完成“3414”完全试验;“3414”不完全试验;完成了8个青稞新品种栽培试验;2个油菜新品种栽培试验;2个有机肥肥效试验;1个农药新品种试验;完成了2000亩的脱毒马铃薯高产技术示范田建设等试验项目,在负责技术指导的同时,努力宣传“科学种田”,努力转变农牧民群众“等、靠、要”思想,为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辛志荣带领洛隆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通过科普示范、辐射带动,有力推动了洛隆县农作物品种结构的调整、种植水平的提升和产业化的健康发展,为保障粮食安全、社会稳定、农业增收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