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2019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李拥民: 全国沼气技术能手
日期:2020-07-03 发布单位: 作者:

 —广西博白县沼气技术协会施工队队长李拥民

  1972年李拥民出生于博白县龙潭镇,现为博白县沼气技术协会施工队队长,沼气生产高级技师,广西首批沼气高技能工匠型人才,先后获得 “全区沼气十佳能手”、“全国沼气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依靠过硬的沼气建设技术,李拥民在广西玉林以及周边的广东、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沼气项目建设,先后建设户用沼气超过5000户,大中型沼气工程100多座,所建设的沼气工程数量多、质量高,深受群众欢迎,为农村能源推广和实现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自学成才,农民洗脚上田苦学沼气技术 

  1998年以前,李拥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田之余还在农村做泥水工,帮别人盖房子。199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拥民接触到了“沼气”这一概念,了解到沼气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不仅能保护生态环境,还可用来替代秸秆、薪柴,减轻农家的负担。 

  从那时起,李拥民就对沼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下定决心要学习沼气池建造技术。刚开始李拥民学起来格外吃力,没有现成的技术和师傅,只是借助一本《南方沼气实用技术》,很多专业术语无法理解,但李拥民并不气馁,在施工中不断磨练自己的建设技术。 

  李拥民踊跃报名参加各级沼气生产工培训班,自己购买大量的沼气池建设参考书籍来自学。还抓住各种机会走出去,积极学习沼气池新技术、新池型的先进建设技术。尽管外人看李拥民有些“傻气”,但他并不在意,而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刻苦钻研,经过20年的刻苦钻研和学以致用,李拥民练就了一套先进的沼气池建造技术和过硬的建筑技能。 

  热心服务,赢得群众累累口碑 

  李拥民不仅沼气池建设技术精湛,而且服务态度好,深受农民群众的欢迎,群众对其建设的沼气池赞不绝口,更多的农户主动找上李拥民要求建设沼气。 

  2010年开始,李拥民向上级沼气主管部门申请并在博白县龙潭镇开设了沼气技术服务网点,服务龙潭、大坝、沙陂镇周边一带的广大沼气用户,服务用户达2000户,为群众们提供沼气工程建设、维修、维护、技术指导等上门服务。 

  博白县当地沼气用户对李拥民的技术有目共赏,不仅如此,李拥民还将建设技术输出到广东、云南、贵州等地,成长为远近闻名的沼气池建设专家。 

  勇当领头雁,推广农村新能源收获丰硕 

  现在,拥有过硬技术的李拥民成了真正的沼气专家,他不仅自己建设沼气池,还带出了50多个沼气工徒弟,手把手教会他们沼气池建设技术,实现了沼气技术力量的“传帮带”。 

  在农村新能源推广和建设中,作为沼气“土专家”,李拥民所到之处,为广大沼气用户带来了实惠,同时,个人也收获了丰硕的荣誉。201312月,李拥民参加广西首届沼气生产工技能大赛,因表现突出而获得全区“沼气十佳能手”称号。20149月,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三届全国沼气生产职业技能竞赛,经过层层选拔,李拥民等三名选手组成了广西代表队代表广西参加竞赛,经过27个代表队技术能手的激烈角逐,最终广西代表队以89.7分的总成绩摘得桂冠,并荣获优秀组织奖,李拥民担任主攻手,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李拥民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成长为沼气池建设专家,尽管在广西博白县及周边地区已远近闻名,李拥民仍然在不断学习新的沼气建设技术,探索创新沼气建设新的模式,为推进农村新能源建设工作,实现节能减排和减少农业污染源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