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2019年度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王文新:18年,一位农广人的执着与坚守
日期:2020-05-08 发布单位: 作者:

  ―记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兴化市分校常务副校长王文新 

    

  18年前的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兴化市分校(以下简称学校),因中职教育生源枯歇,办学经费匮乏,专职教师纷纷离职,一度处于无生源、无教师、无设施、无事做的“四无”状态。为重振学校昔日雄风,更好地发挥学校的职能作用,组织上经过慎重考虑,决定让当时负责全市水稻生产技术指导工作的王文新到学校主持工作。面对这样一个“烂摊子”,他没有退缩,主动迎接挑战,坚信勤能补拙,奋发有为!为了这份信念,他执着地坚守了18年。18年来,他用汗水浇铸了学校的辉煌,嬴得了社会的掌声。 

  如何尽快扭转“四无”局面?全局上下都在期待一份完美答卷。面对组织重托和大家期盼,王文新从“有事做”破题,将提振士气的处女作锁定在全市农村党员干部现代农业轮训和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轮训上,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积极响应,获得了财政的支持。这一成功运作,增强了团队的信心,推动了学校办学由中职教育向以农民科技教育培训为重点的方向转移。但在实践过程中,无教师、无设施问题凸现,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短板。 

  怎么办?王文新通过走访、调研,提出了协作共建的办学思路:一是充分利用乡镇现有闲置资源,建立农广校市乡联动办学体系;二是建立师资库,组建多学科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三是积极上争项目,加强对外合作,逐步改善办学条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年打拼,学校组建了11个市乡联动的乡镇办学基地、220名学科齐全的专兼职教师师资队伍,成为扬州大学农学院社会实践基地、国家科技富民强市试点市科技培训基地。 

  随着办学能力的不断提升,王文新适时提出将学校农民培训的职能向一、二、三产方向拓展的构想,积极申报并组织实施了各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项目。对学校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课题。面对挑战,王文新以就业为导向,先后与市内外20多家用人单位签订了定向培养协议,开展了餐饮服务、电子装配等专业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20032006年间,共计培训农民3939名,引导农民就业3394人,就业率86.16%。因成绩突出,2006年,学校被列为江苏省首批农村劳动力转移定点培训机构。 

  在他的带领下,兴化市农民培训工作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8.92万人次,完成了对兴化全市农民两轮的轮训规划,实现每个农民掌握2-4项农业实用技术目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1.8499万人次,6353人取得了国家农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证书,出现了一大批“规模扩大型、产业转向型、成果引进型、技术输出型”致富能人,其中1847人领办、创办了合作社或农业企业,3512人扩大了生产规模、2413人调整了产业结构,1.5907万人在品种、技术、材料或种养模式上尝试开发,共注册农产品商标178个。 

  俗话说,无生不成校。王文新始终把学历教育作为立校之本。2008年,在争取兴化市财政每年10万元办学经费后,学校先后与扬州大学农学院、南通科技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签订了联合办学协议,适时重启了学历教育。10年来,学校先后开设了园艺、农村行政管理、畜牧兽医、农业经济管理、园艺技术和水产技术等6个涉农专业,招收学员2317人,其中本科58、大专294人、涉农中专1965,培养了一批持学历证书和技能证书“双证”农村实用人才,稳固了农广校办学阵地。 

  2010年,借助中国农科院信息所的技术支撑和硬件投入,组建并运行了基于3G的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信息化平台兴化工作室,创新了农技推广服务手段和管理模式。健全的服务体系推动了60多项农业三新技术的快捷入户,促进了兴化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6年,王文新被省农委任命为江苏(兴化)现代农业(蔬菜)科技综合示范基地主任,他以打破影响本市蔬菜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目标,制定并主持了《以“两蛾”防治为重点的香葱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多项技术攻关,组装了一批集成技术,并进行了大面积示范应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有人说,王文新是个福将,履职后遇到了一个好的政策环境。其实,这话只对了一半,忽略了另一半--个人能力18年来,学校先后获厅部委表彰10次。其中,被省农委表彰为全省农民培训工作先进集体6次。2010年,学校分别被省委农工办等四厅委、中央农广校领导小组表彰为全省“送科技下乡、促农民增收”科技富民突出贡献单位、全国农业广播电视教育先进集体;2018年,被省农委表彰为全省“送科技、添动能、促增收”活动先进集体。 

  王文新18年以来发表论文10多篇。2012年、2017年,其编写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产品市场营销》两个课件分获全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多媒体教学课件优秀奖、教育教学信息化一等奖。2016年被泰州市委、市政府授予新泰州建设功臣荣誉奖章。 

  一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王文新的汗水和智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