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构筑畜禽安全防线的兽医学家
日期:2006-03-15 发布单位: 作者: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科技大学地球物理专业的刘秀梵,被录取在苏北农学院无线电专业,两年后因专业调整,又转到该校兽医专业学习,当时谁也不会想到日后他会成为我国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领域学科带头人,在畜禽疫病新型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制、动物疫病流行病学研究以及动物疫病基础理论和高新技术研究方面取得卓越的成绩。

    紧盯世界一流水平

    1980—1982年,刘秀梵被公派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和美国农业部家禽研究所进修。他说:“我们出国进修,眼睛要盯着世界先进水平,在科研工作中要争主动权,争当主角。”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美国期间,他把“鸡马立克氏病(即肿瘤病)的单克隆抗体的研究”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除了外出参加学术会议,他几乎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他的日历表上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4到16个小时,有时甚至通宵达旦。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两年的刻苦钻研,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召开的北美家禽科学协会第71届年会上,刘秀梵关于“鸡马立克氏病的单克隆抗体研究”的论文,引起了与会各国学者的关注。

    回国后,刘秀梵在国内率先将单抗技术应用于动物疫病研究和控制领域,并在全国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普及推广。他用杂交瘤技术研制的单克隆抗体,不但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达到国际同类研究的先进水平。研制出鸡马立克氏病病毒等7种病原体不同表位的单抗100多种,在相关性病原体的抗原分析、基因产物鉴定、发病机理和免疫机理研究以及诊断试剂盒的研制中得到广泛的应用。他主编的“八五”国家重点科技图书《单克隆抗体在农业上的应用》,系统总结了他主持的国家攻关项目取得的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潜心畜禽疫病研究

    鸡如果感染了法氏囊病毒,可引起严重的免疫抑制,常造成大批发病死亡。该病1962年最早发现于美国,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传入我国,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在我国大面积流行,给我国家禽饲养业造成了严重损失。八十和九十年代我国主要用从国外引进的毒种生产的疫苗或直接从国外进口的疫苗进行防治。刘秀梵发现,这些疫苗要么免疫力不强,要么副作用太大。他决心为中国研制出自己的法氏囊病疫苗。经过无数次的实验,他终于研制出免疫效力强和副作用小的鸡传染性法氏囊病中等毒力活疫苗(NF8株),200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以前,我国对初生仔猪大肠杆菌下痢病和鸡新城疫病毒(俗称鸡瘟)采取常规血清诊断法,费时且效率不高,有时还会发生交叉反应,无法有效控制疫病的传播,仔猪下痢和鸡瘟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足以使硬铮铮的农家汉子不顾体面地嚎啕大哭起来,当过10多年临床兽医的刘秀梵曾多次目睹过这种场面。1985年5月,刘秀梵领导的课题组在研究资金贫乏、设备简陋的情况下,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研制成功“抗大肠埃希氏菌粘着素K88单克隆抗体”和“抗鸡新城疫病毒的单克隆抗体”。这些单克隆抗体用于动物疫病的诊断,特异性强,效率高,使用方便。过去对仔猪大肠杆菌下痢病作出明确诊断需要好几天,现在两小时即可得出结果。

    防治禽流感的功臣

    作为国内兽医流行病学、动物传染病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刘秀梵在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肆虐之时,进言献策,多次应国家、省动物疫病防控机构的邀请,就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病学、危害性、控制对策等重要问题提供咨询,同时结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为我国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控提供了宝贵政策建议。

    刘秀梵教授作为扬州大学国家重点学科预防兽医学科首席学术带头人,近20年来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10余项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用自行分离鉴定和系统筛选的毒株研制的禽流感(H9亚型)灭活疫苗,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新兽药证书并批准正式生产的禽流感疫苗,为禽流感防控作出了贡献,受到国内外同行专家的关注。

    刘秀梵不仅为决策层提供咨询,也经常深入基层为广大农民、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当养殖户遇到困难时,他会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认真研究对策,尽量把风险降到最低。他经常到养殖大县为养殖户做技术讲座,从不计较报酬;也经常为养殖企业作科技咨询。养殖户和养殖企业的从业人员都喜欢听刘教授的讲座,都十分敬重刘教授的人品。他的讲座几乎是场场爆满,座无虚席。一位农民兄弟道出了这样的心里话:“刘教授的讲座,不深奥,听得懂,实在、管用”。

    因工作成绩突出,刘秀梵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获全国模范教师、江苏省优秀研究生教师、江苏省师德模范等称号,2005年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