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棉花育种领域的多产专家
日期:2006-03-15 发布单位: 作者:

有这么一个人,先后主持培育了12个短季棉品种,培育出的国产抗虫棉品种在全国大面积推广。他就是著名的棉花育种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喻树迅。

    喻树迅常说:“作为农业科研工作者,就是要做农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就是要为广大农民的最根本利益服务,培育优良的作物品种是实现这两个目标的一条途径,也是农业科研工作者的一份责任。”多年来,他先后主持国家攻关“八五”子专题、“九五”棉花专题、跨越计划、国家转基因棉花产业化等项目,担任国家“十五”“863”现代农业主题专家组组长、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棉花纤维功能基因组学研究与分子改良”首席科学家、中国棉花学会理事长,一直在棉花遗传育种研究的路上奋斗并履行着这份责任。

    选育了12个短季棉新品种

    为解决我国人多地少、粮棉争地的矛盾,喻树迅先后育成中棉所16号等12个短季棉品种,缓解了我国粮棉争地矛盾,累计推广面积1.4亿亩,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喻树迅于八十年代参加育成了适合麦棉两熟的第一个短季棉花新品种中棉所10号,推动我国耕作制度的改革,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棉农踊跃种植,第3年的推广面积就达1000多万亩,经济效益7.89亿元,成为我国早熟短季棉的主栽品种,1986年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之后又育成中棉所14和26,使短季棉生育期缩短到110天,比春棉早30天,使我国北方麦棉两熟新耕作制度成为现实。通过对国内短季棉品种特性研究,他提出我国短季棉分三个生态区,即辽宁、新疆早熟春播区、黄河麦棉两熟区和长江麦菜多熟区,得到业内认可。

    棉花早熟性状与抗病性、高产呈遗传负相关,国内外棉花遗传育种一直未能突破这一障碍。喻树迅与课题组一起通过多年遗传研究,结合病圃选择,在八十年代后期育成高抗、早熟、高产的中棉所16,推广面积达8500多万亩,成为我国九十年代的当家品种,1992年被列入国家科委重大成果推广计划项目和农业部优良品种扩繁计划,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棉酚受6对隐性基因控制,难以纯合,同时受风媒、虫媒传粉易于混乱,在生产中难以利用。这个难题,通过复交选择稳定隐性基因和低柱头早散粉特性培育出的中棉所20,成功得以解决。作为第一个在生产上大面积推广的短季低酚棉品种,由于棉酚含量低,棉秆可作为饲料,棉仁可作为食品,提高了棉农植棉效益。199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针对短季棉早熟早衰影响高产、优质、抗病性这一重大缺陷,喻树迅带领课题组采用先进技术选育出短季棉系列品种中棉所24、27和36。其共同特点是早熟不早衰,青枝绿叶吐白絮,优质高产多抗病,成为我国大面积推广的优质棉品种。区试皮棉产量比对照品种中棉所16增产14.6%~24.7%,在新疆棉区比当地品种增产15.4%~58.4%。2002~2003年,中棉所24和27分别获中国农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该系列品种较好地缓解了棉花早熟与早衰的遗传正相关,与丰产、优质的遗传负相关,将早熟、优质、高产、多抗结合于一体,解决了新疆棉区由于气温原因造成强力下降、黄淮棉区产量低、品质差等重大科技问题,为我国发展优质棉和高效集约农业提供了技术保障。2001~2003年累计推广3000万亩,2004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短季棉生化遗传辅助育种技术于2003年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创新了国产抗虫棉自主品牌

    喻树迅通过主持“国家转基因抗虫棉花育种”项目,与转基因课题组、农科院生物所合作,育成中棉所37、42、45和50四个转基因抗虫棉品种。目前中棉所42和45分别成为短季棉和春棉的主栽品种,推动了我国抗虫棉的发展。中棉所45是第二个通过国家审定的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价抗虫棉新品种,适合黄河流域麦棉两熟春套、一季棉田及京津唐等地区种植。该品种生育期128天,属中早熟类型,抗病性明显优于美棉33B,具有强劲的市场竞争力。国家转基因联试,霜前皮棉亩产95.8公斤,比新棉33B增产16.4%,试验农场高产田亩产皮棉145公斤,已成为我国转基因抗虫棉主栽品种之一。2005年该所主持的棉花转基因大规模转化体系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随着生物技术的大力发展,喻树迅和他的课题组通过分子标记和基因克隆等技术,建立了分子育种技术体系。研究获得棉花早熟相关基因2个,克隆到2个抗早衰基因,1个棉花抗衰老的启动子,同时对这些基因初步进行了功能验证。他将这些基因和相关的酶及激素的选择技术相结合,构建高效短季棉分子育种技术体系,并通过分子标记将海岛棉优质纤维转育到陆地棉中。并通过“973”等项目支持进一步对短季棉遗传育种进行深入研究。

    因工作成绩突出,喻树迅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农业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入选人事部“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来源:农民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