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台湾农业的精心与精致
日期:2019-06-28 发布单位: 作者:

  ——随“全国十佳农民”考察团赴台参访侧记 

  5月底6月初,应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的邀请,记者随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代表赴台湾,行走桃园、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台南等地乡村,走企业、看农场,直观了解台湾在精致农业、品牌创建、休闲农业、社区治理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所到之处,感受最深的不是它有什么独特的景观,也不是它有多大的产业规模,而是它所呈现的文化氛围,传达出来的文化精神对传统农业的再造。  

  突出特色,做出别具一格的产品 

  台湾地区地狭人稠,境内2/3为山地丘陵。发展农业的自然条件并不十分优越。台湾的农场,面积大多在五六公顷,最小的只有1公顷,过百上千的很少。如何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上世纪80年代,台湾因地制宜提出了“精致农业”的口号,重点发展以“经营方式细腻化、生产技术科学化和产品品质高级化”为特征的农业生产;90年代又提出了“农业零成长”口号,重点转向发展新的优良农产品,提高农产品品质,推动农业生产转向企业化、自动化和科技化,促进农业升级。经过3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台湾农业已基本摒弃了原来以农产品生产和销售为立足点的农业产业立场,而是以农产品为原点,以创意为核心,借助文创的力量,形成多产业联动的品牌体系,整合提升了产业价值。  

  创立于1995年的彰化县花坛乡艾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秉持“健康、快乐、爱自己”的理念,以“把爱传出去、用艾让生活更美好”为目标,利用当地丰富的野生艾草为主要原料,全方位开发艾草产品,用心打造“艾草之家”品牌,先后研发出“艾健康”“艾美丽”“艾干净”“艾平安”四大系列60多种生活居家保健产品,将野草变成了“黄金”。公司董事长、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秘书长李振辉自豪地说,“艾草之家”如今不仅成为花坛乡代表性的特产,备受消费者青睐,更成为台湾产量最大、品质最好的艾草专业领先品牌。 

  “真的好多了!挺舒服的!”90后十佳农民、黑龙江魔豆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理傅广洁现场体验艾灸疗法后,对这一古老神奇的中医疗法有了全新的认识。她表示,挖掘、传承老祖宗留下的宝贵技艺并将之发扬光大,赋予传统产品以现代化的定位,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创新,也能够产生惊人的生命力。艾农公司的经验值得点赞,值得学习。 

  “将传统农产品通过‘创意加工’,转化为更具艺术审美、健康生态、文化内涵、人文情怀等的全新农产品,从而极大提升产品附加值的做法非常好,值得认真学习。”十佳农民、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小索顿农创空间创始人小索顿说,借鉴这一方法,回到家乡后,他将尝试对青稞进行“创意加工”,研发出更多包含青稞元素的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青稞,爱上青稞。 

  融合发展,发掘农业多功能价值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应对农业单一经济价值比重不断下降的局面,台湾大力推动农业与二三产业融合,倡导以生产、生活、生态相互协调发展为目标的“三生”农业,利用农业及乡村丰富的自然资源,融合休闲、旅游、体验、健康、生态、教育、能源等多种业态,发掘农业多功能价值,实现跨界融合发展,将农业及乡村变成具有教育、游憩、文化等多种功能的生活空间,满足现代人对休闲生活日益扩大的需求。它的发展既丰富了民众业余生活,也给农民带来了可观收益,同时对台湾旅游产业也起到了拉动效应。数据显示,仅从效益看,农场的收入来源已不是依靠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而主要依靠观光门票和游客采购收入,成功实现了由第一产业向第三产业的转变。 

  坐落于南投县埔里镇的台一生态休闲农场秉持“从一粒种子观察生命的奥妙,用花香装扮多彩人生”座右铭,讲求“顺路、顺口、顺心、顺眼、顺手”的营销理念,在农场内精心设计了插花生活馆、才艺教室、亲子戏水区、花卉迷宫、浪漫小屋、可爱动物区、蝴蝶甲虫生态馆、水上花园餐厅等不同区域,引导游客依序参观。农场内的房屋被花草装扮,道路与小溪相遇,旧农具成了景观雕塑的主体,花卉成了美味佳肴,每年吸引40多万游客前来游玩。除了让游客吃好喝好外,农场还推出了健康养生、体验学习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同时,农场还关注弱势群体,安排残障人士入农场工作,让他们体验成功的快乐。 

  “与大陆休闲农业比较,台湾休闲农业更加注重软件建设,更加注重细节打造、人文关怀和情感注入。”对比台一生态休闲农场成熟的运营模式,十佳农民、宁夏贺兰县有机水稻产业联合体理事长赵建文直言此行不虚,收获满满。种植了8000余亩水稻的他,不久前从联合体附近村子租了一些民房进行修缮,准备上马民宿,进军休闲农业。他说,此次参访让他看到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围绕吃、住、玩、游等环节发力,在文化创意上下功夫,提升品位,让游客喜欢这里,爱上这里,愿意到这里来给心灵放个假。 

  讲好故事,用情感创造最大效益 

  “台湾盛产红薯,台湾就像个红薯。我的样子胖乎乎的,也像条红薯。”在位于台南市新化区的瓜瓜园地瓜生态故事馆,专注于红薯种植和深加工的台湾杰出农民协会常务理事、瓜瓜园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木城面对到访的大陆十佳农民,以这样风趣幽默的开场白打开话题,引导参观者随他探索体验地瓜的精彩旅程。他介绍,台湾是个小地方,市场容量有限,怎么扩大销售?必须不断开发新品种,进行深加工,让红薯变出新花样。比如,公司研发的“冰烤甘薯”,由于打破了传统的食用方法,提升了“瓜瓜园”品牌效应,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和发展空间。目前,公司研发的30多种深加工产品,行销多个国家和地区。 

  邱木城的精彩介绍深深吸引了十佳农民、云南建水县福新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美秀,同样从事红薯、马铃薯种植的她,听得仔细,记得认真,并在互动环节积极发问请教,寻求合作的机会。她说,“此次参访是一次学习之旅、收获之旅,更是一次增强信心的动力之旅,机会难得,一定要好好珍惜。台湾同胞能在有限、平凡的土地上种出不平凡的业绩,他们的坚持、理念、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反思、借鉴。我会把学到的经验带回去,引导合作社的社员、农户在保质、保量、绿色的前提下,提升产品附加值,使产品走得更高更远。” 

  记者发现,台湾农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一代代农人的辛勤耕耘和接续奋斗。此次赴台参访,有这样一群人——台湾杰出农民协会的会员,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据协会现任理事长林俊廷介绍,台湾自1983年开始选拔十大杰出农民,颁发“神农奖”,以提升农民信心与社会地位,象征农业生生不息,代代薪火相传。同时,为鼓励优秀青年农业继承,及表彰农家妇女在农家与农村所作贡献,每年分别评选出专业农民、青年农民以及农家妇女,截至2018年,接受“神农奖”表扬人数达821人,他们都是农村精英、农业翘楚,带动农业与农村创新发展,对一般农民及农村大众产生示范作用,在地方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邱木城就是这群人中的一个。像邱木城这样的台湾农民,参访团此次还接触了好几位。比如,台中市田园老人养护中心董事长陆桂森,彰化县大村乡剑门生态花果园老板赖仲由,南投县埔里镇宏基蜜蜂生态农场老板赖朝贤等,他们热爱土地,热爱农业,朴实执着,专业知识深厚。尤其让记者钦佩的是,他们每一位都特别会讲故事,会讲打动人心的好故事——用很温暖、很人性化的语言,分享自己和公司的成长历程与经营模式,推销自己的企业、自己的产品,让游客不知不觉就产生了消费的欲望。有这样的绝技加持,他们的产品能不畅销、企业和农场能不兴旺吗? 

  文字来源:农民日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