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甘蓝的起源与传播
日期:2020-08-06 发布单位: 作者:

  甘蓝隶属于十字花科,芸薹属,两年生草本植物。甘蓝有许多变种,本书主要介绍适合做蔬菜的结球甘蓝变种,简称甘蓝,俗称莲花白、洋白菜、卷白菜、包心菜、茴子白等。 

  【起源】甘蓝的祖先是野生甘蓝,起源于地中海沿岸和西北欧的海滨,这些野生甘蓝通常为非结球甘蓝,多年生,半灌木状,高达150厘米左右。 

  【传播】甘蓝在前2500—前2000年就已经开始栽培,最初为野生不结球一年生植物。相传最早栽培甘蓝的是居住在西班牙的古代伊比利亚人,后传到古代希腊、埃及、罗马,约在9世纪一些不结球甘蓝已成为欧洲国家广泛种植的蔬菜。经人工选择,13世纪出现结球松散的品种,普通结球甘蓝和紫甘蓝在德国出现,16世纪传入加拿大和中国,17世纪传入美国,18世纪传入日本,后传遍世界各地。 

  甘蓝传入中国有几条途径:一是明代通过缅甸传入中国云南,二是1718世纪通过沙俄传入黑龙江,三是清代经欧洲、西亚通过丝绸之路经由新疆传入我国内地,四是清代在东南、东北沿海一带通过海路传入我国沿海地区。由于引入的地域、方式各不相同,于是形成了各式各样的叫法。 

  甘蓝从不同途径传入我国后,所产生的影响也大不一样。从西北和东北陆路传入我国的方式应属于扩展扩散的传播方式,发生了空间变化;从海上传入则应属于迁移扩散的方式,由西方的外交人员、传教士、殖民者带到我国,并将其作为蔬菜食用。扩展扩散传入我国的甘蓝其影响要远大于迁移扩散传入。我国现在栽培的甘蓝基本上都是经由新疆传入后逐步发展的。大约18世纪时在西北地区略有发展;19世纪上半叶在山西省栽培已较普遍,并已传到四川省;19世纪下半叶传到湖北省西南地区;到民国初年传到了长江下游的上海一带栽培。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