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诗《感春》
日期:2020-05-08 发布单位: 作者:

  感春 

  宋•张耒 

  春郊草木明,秀色如可揽。 

  雨余尘埃少,信马不知远。 

  黄乱高柳轻①,绿铺新麦短②。 

  南山逼人来③,涨洛清漫漫④。 

  人家寒食近⑤,桃李暖将绽。 

  年丰妇子乐,日出牛羊散。 

  携酒莫辞贫,东风花欲烂。 

    

  【简明释义】 

  ①黄乱:嫩黄的新芽。轻:轻盈摇晃。②短:那般整齐。③逼:注视。④洛:洛河。⑤寒食:寒食节。 

  【古文今译】 

  春天的郊外,花草树木开始蓬勃生长,到处都是一片清新明丽;美丽的春色,闻得见,摸得着,看得到,如同揽在胸怀。雨后的空气清新、湿润,沁人肺腑;任马儿四处奔驰,不知不觉中,已渐渐行远。杂乱的野草,新绽放的嫩芽铺满原野,抬头看,高处杨柳随风轻摆,田垄上是一望无际的麦苗。纵马驰骋间,不远处的南山似乎要迎面袭来。清澈的洛河水也涨起来了,漫过了河滩。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迎接寒食节的到来,春天的气息越来越近,桃花、李子花也在这暖意中含苞待放。在这丰收的年景里,老婆孩子生活得非常幸福快乐,当太阳出来的时候,成群的牛羊也安逸地四散去寻食,生活很惬意。东风暖吹,美丽的花朵竞相绽放,拿起一壶酒,与家人细细品尝,千万不要辜负了这美好时光。 

  【主题新读】 

  张耒的诗歌喜用白描的手法,亲切家常之语,淡然勾勒出所写之人,所状之物,所描之景。这首诗写初春郊外乡村的人与自然之和谐,一个和谐的社会,不可能建立在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的基础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就是要寻求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最佳结合点。长期以来,在人类以强势固守完全自我中心的情况下,大自然被严重透支。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这样的发展态势,不利于构建和谐社会。要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