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柑橘的生产与应用
日期:2019-12-24 发布单位: 作者:

  【分类】 

  柑橘属于芸香科植物,目前生产上应用的主要涉及柑橘属、金柑属和枳属。大部分柑橘栽培种类和品种都属于柑橘属,来源于枸橼、柚以及橘3个基本种。橙是柚和橘的天然杂交种,从起源上看,它在柑橘家族中属于起源较晚的类型,然而其在柑橘进化过程中的作用却十分重要,橙和橘杂交产生了柑,柚和橙杂交产生了葡萄柚,而柠檬也可能来源于枸橼和橙的杂交。 

  在我国,人们一般将俗称的柑橘分为6种类型,主要包括橘、柑、橙、柚、柠檬(莱檬)和金柑。橘和柑均易剥皮统称为宽皮柑橘,与其相对应的是橙和柚等不易剥皮的类型,称为紧皮柑橘。 

  【生产】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135个国家进行商业化柑橘生产,2014年全球柑橘产量13900万吨。我国柑橘产业发展迅猛,2014年柑橘面积3698万亩,产量约3378万吨,位居全球之首。但我国柑橘平均亩产913.74千克,低于世界平均亩产,更低于美国、以色列等国平均亩产2000千克。因此,在国际柑橘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今,我国柑橘生产大国向柑橘生产强国转型发展实属当务之急。

  【消费】 

  柑橘具有很高的营养、经济、药用、观赏和文化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商品水果。果实外观色泽鲜艳,形状美观,营养丰富,甜酸适口,水分多,是人们喜爱的果品类型之一。柑橘果实富含类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可延缓人体衰老,增强人体免疫功能,促进健康。

  果皮中可提取精油、果胶、黄酮等,也可以将果皮加工成饲料;果肉则用于榨汁,或加工成罐头和汁囊。此外,柑橘果实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其加工产品陈皮、橘络是传统的中药材,具有理气止痛、消积化滞、散寒消痰、止喘、促进食欲等多种功效。

  【贸易】 

  据《中国农产品2014年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口柑橘属水果数量为98万吨,金额为11.7亿美元,平均单价为1194.2美元/吨。我国进口柑橘较少,进口量不到我国总产量的0.3%,国外柑橘的生产成本以及类型对我国柑橘上市价格的影响微乎其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