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大白菜的起源与传播
日期:2019-11-14 发布单位: 作者:

  大白菜,属十字花科,芸薹属。别名结球白菜、黄芽菜、包心白菜等。大白菜原产中国,是中国特产蔬菜之一。

  【起 源】 

  大白菜的起源,有3种假说:一是白菜和芜菁的杂交假说,即大白菜起源于我国南方,由北方芜菁和南方白菜天然杂交而大白菜成,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定向培育,逐渐由散叶、半结球、花心直至进化到结球白菜,从而形成了目前各种类型和品种。二是分化起源学说,提出大白菜可能是南方普遍栽培的不结球白菜在向北传播的栽培过程中分化产生的。通过与甘蓝演化类比的方法,提出大白菜原始形态是来自于野生或者半野生栽培类型的芸薹种植物。三是从史籍考证认为,长江以北的大白菜与浙江原产的黄芽菜是由同一原种在不同自然条件下形成的不同生态类型。

 

  【传 播】 

  大白菜原产于中国,早在元末明初已有了花心白菜栽培的明确记载,忽思慧的《饮膳正要》中描绘了白菜的形态,且直接称为白菜。其后的《本草纲目》《农政全书》《授时通考》等著名农书中均有关于白菜的记述,到了明末清初大白菜的种植已较为普遍。 

  朝鲜早在17、18世纪就开始引种大白菜,现已培育出适于本国栽培的品种。大约19世纪初,大白菜传入日本,现在已自成体系,培育出很多品种和类型,由于种子主要来自山东沿海等地,所以大白菜的结球性状多与胶东类型相近。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东南亚各国相继引入大白菜栽培,首先是越南试种成功,之后泰国的大白菜可全年供应,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境内海拔较高的凉爽地区也能栽培出优质的结球白菜。 

  大白菜传入欧洲的时间略晚,大约在1820年传入法国,但一直未能得到发展。传入英国的时间大约是1887年,目前在英国种植也不多。此外非洲和美国也有大白菜引种成功的报道。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