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谚800句》——立冬
日期:2019-11-14 发布单位: 作者:

立  冬 

 

  立冬,二十四节气之一,斗指西北为立冬,太阳黄经为225°,于公历11月7-8日之间交节。  

 

  立冬种完麦,小雪栽完菜 

  适用于江淮及江南地区。指立冬前后要将麦子播种完毕,小雪时节要栽完油菜,这样容易培育壮苗,获得高产。 

  种麦到立冬,费力白搭工 

  适用于黄淮及以北地区。指到立冬时节播种麦子,时间太晚,气温太低,小麦种子出苗率低且麦苗易遭受冻害,来年不能丰收。类似农谚有“立了冬,麦不生”,“ 种麦到立冬,来年收把种”等。

 

  立冬不倒股(针),不如土里捂(闷) 

  黄淮麦区如果小麦播种过晚,麦苗到立冬还不能分蘖,根少苗小,容易被冻死,因此还不如晚种几天,让麦种在土里发芽生根,苗不出土。这样麦苗在土中完成春化阶段,不至于受冻。 

  立冬蚕豆小雪麦,一生一世赶勿着 

  江南农谚。指立冬种蚕豆、小雪种麦已经太迟了,没有好的收成,是失败教训的总结,提醒人们要抓紧季节,不误农时。类似农谚有“十月种油,不够老婆搽头”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