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豇豆的衍生的文化现象与价值
日期:2019-11-14 发布单位: 作者:

   【神话传说】 

  土家族《摆手歌》深刻描述了植物创造人类的观点。在土家族先民看来,人体结构是植物变化而成,骨架是竹子所变,肠子是豇豆所变,肝肺是荷叶所变,肌肤为稀泥所变,汗毛为茅草所变,脑袋为葫芦所变。这些神话传说和图腾观念,深刻揭示了土家族及其先民在群体意识上与自然界动植物之间的亲近关系。

  

  【饮食文化】  

  《红楼梦》第四十二回中,平儿对刘姥姥说:“到年下,你只把你们晒的那个灰条菜干子和豇豆、扁豆、茄子、葫芦条儿各样干菜带些来,我们这里上上下下都爱吃。”文中刘姥姥这个人虽然在红楼梦里出场次数不是很多,但是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刘姥姥在大观园待了一段时间,要走时除了送她衣物、银子外,还特地嘱咐下回再来的时候带些乡下干菜,其中就有豇豆干。贾府上下都喜欢吃豇豆干,特别是它与猪肉红烧后,味道十分鲜美,足以说明豇豆在我国饮食文化中的特有地位。 

  【文学价值】  

  俗话说:“谷雨前后,种瓜点豆。”谷雨时节起,是农事忙碌的开始。类似的农谚还有“大豆锄瓣,豇豆锄蔓”。形容豇豆耐旱的谚语有“苞谷地里豇豆胖,高粱地里麦脚长”“旱豇豆,涝小豆,不旱不涝收绿豆”。四川方言歇后语有“癞克宝吃豇豆儿——悬吊吊的”,意指事情很悬,不知道成功的概率,有担心的意思。四川成都彭州有句形容人长得丑的谚语“蒜头儿鼻子苦瓜脸,豇豆颈项鸡脚杆”。安徽桐城有谚语“豇豆不要粪,只要一根棍”,这里的“棍”指搭架。 

  湖北宜昌五句子民歌:“高山顶上一口洼,郎半洼来姐半洼。郎的半洼种豇豆,姐的半洼种西瓜,她不缠我我缠她。”广西猜谜歌是一种有趣的游戏,一人提出问题,其余人猜答。如男问:“什么开花口合口,什么开花心合心,什么开花成双对,什么开花打单身?”女答:“谷子开花口合口,小米开花心合心,豇豆开花成双对,茄子开花打单身。”

  清代吴伟业有赞雨后豇豆的诗句:“绿畦过骤雨,细束小虹鲵。锦带千条结,银刀一寸齐。贫家随饭熟,饷客借糕题,五色南山豆,几成桃李溪。” 

  【艺术价值】  

  宋瓷是宋代文化的主要构成。豇豆红是清代康熙晚期出现的铜红袖品种。因其色调淡雅宜人,不均匀的粉红色,犹如红豇豆一般而得名,其釉质匀净细腻,含有粉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