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大蒜的衍生的文化现象与价值
日期:2019-10-14 发布单位: 作者:

  【神话传说】 

  大蒜不仅可防病治病,还一直被用来作为避邪之物。晋代戴祚的《甄异记·夏侯》记载,大蒜能“驱鬼”,有与桃树相同的功能,使亡者见而生厌;唐代李繁的《邺侯外传》记载了蒜“消灾镇邪”的故事;明代顾启元的《客座赘语》中也记载有端午节挂蒜(独头蒜、大蒜)“驱鬼”的习俗,现在这个习俗在我国许多地方仍然流行。大蒜的神性应该是由对大蒜药性的崇拜而来,植物信仰是药物的延续。 

 

  【饮食文化】 

  大蒜在我国的饮食文化中占据着重要地位。魏晋以后经常出现于各类文献。西晋潘尼的《钓赋》中记载:“西戎之蒜,南夷之姜。酸咸调适,齐和有方。红《麦商》之饭,糅以菰粱。五味道洽,馀气芬芳。和神安体,易思难忘。”关于大蒜,坊间一直流传着很多谚语,如“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只要三瓣蒜,痢疾好一半”“吃肉不加蒜,营养减一半”等。说明大蒜的营养价值和保健效果非同一般。 

  大蒜作为调味品,食用方法和加工方式多样。常见的有大蒜调料粉、蒜泥、蒜膏、蒜酱、糖蒜、黑蒜、蒜片、蒜粉、蒜粒、蒜蜜调味品及蒜汁醋调味品等。以糖蒜和黑蒜最受欢迎。   

  大蒜本来是辛热的食物,吃多了容易上肝火,但用白醋和白糖浸泡出来的糖蒜,不仅蒜的辣味减轻,其辛热之性也变得缓和了。因此,即使阴虚火旺的人,也可以吃一些。尤其吃含脂肪较多的肉类食物时,吃点糖蒜不但可以去除油腻,还能够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文学价值】 

  大蒜多瓣、辛辣、外被薄皮等鲜明的特点,也被广大人民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山东有句谚语:“青头萝卜(读bei)紫头蒜,仰头老婆低头汉”,说明不愿说话、不张扬的男人比较难处。还有许多耳熟能详的歇后语生动体现了大蒜在语言文化中的巧妙应用和幽默风趣的效果,如“抽芽的蒜头——多心”“剥葱捣蒜——干的小事”“脑壳捣大蒜——扎扎实实”“楚霸王种蒜——栽到家了”“盲人剥蒜——瞎扯皮”“吃过三斤老蒜头——好大的口气”“花生壳,大蒜皮——一层管一层”“吃红薯蘸蒜汁——不对口味”等。 

  【节庆文化】 

  大蒜受到普遍欢迎,世界各地也逐渐发展形成了以“大蒜”为主题的节庆活动。现在每年的4月26日为国际大蒜节,4月为国际大蒜节宣传月,主要宣传科学使大蒜为人类健康带来的巨大贡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吉尔罗伊镇举办的大蒜节,已成为美国七大美食节之一。  

  2001年4月26~27日,首届中国大蒜节在“大蒜之乡”金乡县举行,现已在金乡、杞县等地举办了8届。作为重要的农事节日,大蒜节以“政府搭台,群众唱戏,以蒜为媒,广交朋友”为目的,在推动大蒜产业健康发展、扩大开放、促进交流与合作、增强大蒜文化底蕴等方面效果显著。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