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谚800句》——羊(下)
日期:2019-10-14 发布单位: 作者:

  羊圈瘟病易发生,圈干防雨病无踪 

  舍饲羊的吃、睡、排便等活动都在羊圈里,如若环境卫生等管理不到位,就容易发生各种疾病。因此羊圈一定要及时整修以防漏雨,勤于打扫,加强通风,保持圈舍清洁干燥,减少疾病发生与传播,确保羊群健康。

  养羊没巧,迟回赶早 

  放牧羊早起迟归,可增加每天放牧的时间,增加采食量,促进羊生长。

  圈暖三分膘,圈冷皮毛憔 

  冬季羊舍一定要保持干燥温暖。羊舍暖和,就可以减少羊消耗能量来保温;如果保暖不好,羊只依靠代谢吸收的营养来抵御寒冷,很快掉膘、消瘦、憔悴,抵抗力下降。

  冬寒草料备充足,雨雪来时不叫苦 

  进入冬季,天气寒冷,青草枯萎。为使羊能安全过冬,就要在深秋冬初时储备充足的饲草饲料。传统饲养中,农民多数以干草饲喂;现行生产中一般将农作物秸秆如青绿玉米等粉碎、加入添加剂,通过发酵进行贮存,做成的青贮饲料不仅青鲜、适口,而且易于保存,解决了冬季饲草匮乏的困扰。

  水冷草枯雪霜冻,老瘦弱羊难过冬 

  冬季羊的生存条件比较艰苦,为了御寒而消耗更多的能量,瘦小的、体质很弱的羊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甚至死亡。

  野生干草营养好,晒干防潮早收藏 

  野草种类繁多,营养物质比较全面,尤其维生素、微量元素较丰富,是不可缺少的粗饲料。冬季草料缺乏,生产中一般在此之前将大量野草或农作物秸秆收割后晒干贮存,做好防潮措施,有条件的进行青贮。

  九月重阳,放开牛羊 

  农历九月,正值秋高气爽,温度适宜,此时牧草丰盛,万物收获。为让羊群增膘复壮,做好过冬的准备,生产中要选择饲草丰盛的地方全天放牧,并尽量延长放牧时间。

  母羊下母羊,三年五只羊 

  羊的性成熟较早,繁殖率较高,一胎可产双羔或多羔。母羊产下羔羊,小母羔长大再产羊,通常三年就会有5只母羊。

  不吃霜草不饮凉,出入圈门要挡羊 

  羊吃了带霜的草和饮了带冰碴儿的水,易造成胃肠黏膜受损,发生消化道疾病。当放牧时,打开圈舍羊会争先恐后地涌出来,此时要挡着羊只,逐一而出,防止拥挤、乱跑致残。

  一羊前行,众羊后继 

  羊属群居性动物,有极好的合群性。羊群在移动时,通常是随领头羊而走。利用这一特性先调教好领头羊,为羊群管理带来方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