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谚800句》——农民致富(中)
日期:2019-08-16 发布单位: 作者:

冬不节约春要愁,夏不勤劳秋无收

  冬天不节约粮食,到了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就没有吃的了,就要发愁;夏天不积极管理庄稼,不辛勤地施肥、除草、灌溉,到了秋天就没有好的收成或没有收成。 

一颗红梅两只花,勤俭节约不分家

  工作勤劳,生活节俭,勤俭、节约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好比一颗红梅芽内开着的两朵花。只勤不俭,好比端个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要受穷挨饿。

粒米积成箩,滴水汇成河

  一粒米虽小,但汇积多了可以堆满一箩筐;一滴水虽少,但汇积多了可以形成一条河,比喻积少成多。同类的还有“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细水长流成河,粒米积蓄成箩”。

一个个钱成万, 一颗颗粮成山

  节约每分钱,时间久了就能达到上万;节省每一粒粮食,时间长了就能堆积成山。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任何单位都要厉行节约,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凡事精打细算,才能建成节约型社会。

海有底,山有顶,增产节约无止境

  海和山是有终点的,但增产节约没有止境。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想要吃饱饭,要用勤俭换

  通过辛勤劳动,努力生产,才能获得物质财富;同时,要节约,不浪费,才能保住财富,才能有饭吃、吃饱饭。

越吃越馋,越缩越懒

  吃得越多,越是想吃到好吃的食物;做事越是顾虑多、胆怯,不去实践,越不愿意去做,形成恶性循环。

有思有算千年富,无思无算一世穷

  开动脑筋,多谋划,才能取得长久富裕;不思考,不谋划,只能一生贫穷。村集体经济组织也一样,村领导集体善于谋划,不断开拓创新,就能推进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穿不穷,吃不穷,算计不到一世穷

  此语是在警示人们要有计划的消费,学会管财、理财。

国以农为本,民以食为天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没有农业持续平稳发展就没有整个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粮食安全事关民族安危、国家安全。《汉书·郦食其传》:“王者以民为天,而民以食为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