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业物种及文化传承》——茉莉花的生产与应用
日期:2019-05-16 发布单位: 作者:

  【分类】茉莉花为木樨科茉莉花属常绿灌木。全球茉莉属约40种,分布于亚洲东南部及北美,中国有27种。茉莉花传入中国后,由南至北推移,渐渐形成与各地气候条件适应的生物特征,在南方以木本居多,北方则以藤本为多。 

 

  现在我国茉莉品种约有60多个,其主要有单瓣(花冠单层)、双瓣(花冠两层)和多瓣(花冠两层以上)等3种茉莉。 

  除了福建长乐县保留少量台湾种的单瓣茉莉,四川有少量多瓣茉莉外,普遍栽培的是双瓣茉莉。 

  【分布】茉莉花中心产区在波斯湾附近,现广泛栽植于亚热带地区。主要分布在伊朗、埃及、土耳其、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以及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地中海沿岸国家,印度以及东南亚各国均有栽培。 

 

  国内大面积栽培茉莉花的有福建、广东、浙江、台湾、江苏、安徽、江西、湖南、四川等省。 

  湖北、广西、贵州、山东等地也在陆续发展或试种。广西壮族自治区横县茉莉花产量居全国之首。江苏“省花”标志 

  【应用】茉莉花冰清玉洁,葱郁幽香,在我国,将茉莉花与桂花、兰花并称为“香花三元”,为常见庭园及盆栽观赏芳香花卉。2007年茉莉花被定为江苏“省花”。 

 

  广西横县、四川犍为、福建福州、云南沅江是目前中国茉莉花茶的主要加工地。其中,横县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2015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茉莉花产量和花茶产量占中国总产量的75%以上,占世界总量的60%。 

 

  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把茉莉定为“国花”,广为种植。每有贵宾来访时,主人会将茉莉花结缀成大花环,献给贵宾,以表示亲善与尊敬。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