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耕文化】《农谚800句》——猪(中)
日期:2019-03-08 发布单位:农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

  老配早,少配晚,不老不少配中间 

  根据不同年龄母猪发情排卵期的规律,调整输精配种时间。做到适时适配,才能提高母猪情期受胎率。

  站着不动,正好配种;黏液变稠,正是火候 

  在母猪发情排卵过程中,出现呆立不动、阴道分泌的黏液变稠,正是给发情母猪进行配种的最佳时机。同类农谚有“母猪发呆,配种受胎”。

 

 

  

  母猪两次配,生育可加倍 

  在母猪发情配种时,第一次输精后,间隔6~12小时进行第二次输精,可提高受胎率,增加产仔数。另外一层含义就是通过仔猪提前断奶,改过去母猪一年只生一胎的传统做法,一年两次配种生两窝仔猪,从而提高了母猪的产仔能力和经济效益。

  生小猪,不用记,三个月加三星期 

  母猪怀孕期平均为114天。通常预产期的推算有“三三三”法,即从配种受孕之日算起,向后推3个月加3周加3天,即为预产日期。同类农谚有“猪孕一百一十三,早上不看晚上看”。

 

  肚大奶头大,不久就要下 

  处于怀孕后期的母猪,腹部显得格外大。随着临产期的到来,乳头开始增大。母猪肚大奶头大,是临产的征兆,要提前做好产仔各项准备工作。

  难养三十,易养一百 

  仔猪刚出生的一个月内,抵抗力较差,对环境温度、湿度、通风、补料等要求较高,需要精心照料。而猪生长到100天,适应能力和抗病能力显著增强,相对于一个月内的仔猪则好养得多。

  科学养猪 

 

  喂猪没有窍,圈干食净三顿饱 

  饲养生猪需要保持猪舍的干燥,防止潮湿;要保持饲料新鲜卫生,防止饲料霉变;要保证生猪每天三顿吃饱渴足。同类农谚有“圈干槽净,猪不生病。养猪无巧,栏干食饱”。

  小猪长骨,中猪长肉,大猪长膘 

  仔猪阶段是骨骼发育高峰,育成阶段骨骼、肌肉生长强度较大而脂肪的沉积较少,育肥阶段以长膘沉积脂肪为主。

 

 

  

  初生差一两,断奶差一斤,肥猪差十斤 

  仔猪出生时的体重与体质状况,对后期的生长发育有着重要的影响。加强能繁母猪与初生仔猪的饲养管理,提高仔猪初生重,增强仔猪体质,对提高商品猪生产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

  宁缺一天料,不缺一口水 

  在生猪营养需要中,保障充足的饮水相当重要。如饮水不足会导致采食量减少,胃肠蠕动减弱,营养吸收不全,生长发育受阻。生猪养殖过程中要保持水源清洁卫生,保证猪自由饮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