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谚800句》——看雾、露、霜识天气
日期:2018-09-05 发布单位:本网站 作者:

雾起不收,细雨不休

  辐射雾一般十雾九晴,但也有例外情况,早上看到雾,如果太阳出来后雾还一直不收,可以预见天空已经存在一层厚厚的云层,太阳照射不到地面,雾迟迟不消,最后雾抬升变为低云,天气就转坏。

早晨雾罩地,尽管晒衣裤

  虽然清晨弥天大雾(指的是辐射雾),但可断定空中是没有什么云的,太阳一出来雾就会消散,天气又归晴好。

昼雾阴,晚雾晴

  白天生成的雾预示的是阴雨天气,晚上或凌晨生成的雾预示着晴天。白天生雾,说明本地受平流作用引起的平流雾,最典型的要算是锋面雾,这种雾与锋面活动紧紧相连,天气会转坏,所以白天生雾预示天气会下雨。晚上或凌晨生雾是指辐射雾,说明本地受高气压控制,天气晴好。

春雾一朝天,夏雾消半年

  春季的雾一般都属辐射雾类型,天气晴好,只要一早上的时间就云消雾散。而夏季形成的雾维持的时间较长,一般不容易消散,而且造成下雨天气较多。

久晴大雾阴,久雨大雾晴

  久晴的地方,由于水汽少,不容易生成雾,如果出现了雾,说明有新的天气系统将移来,带来了充沛的水汽,才会形成雾,而新的天气系统影响本地时都会转阴或有降水。

  久雨的地方只有充沛的水汽,没有充分的冷却作用,雾是很难生成的。而当久雨的地方突然生成大雾,说明上层厚厚的云层已经消散,冷却作用得到加强,这时出现大雾说明天气将转好。

  

  雾下山,地不干

  “雾下山”是云逐渐降低高度的一种现象,当云底高度降低即贴近地面的高度也就成了雾,这种现象说明空气非常潮湿时才可能出现。对于暖锋云系来讲,云层高度由高变低,说明本地越来越接近锋面,天气将转坏,“地不干”暗示有降水发生。

  

  风大夜无露,阴天不见雾

  风大不利于空气冷却和水汽的聚集,在有大风的夜晚不会有露水,所以形成露水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无风或微风。阴天,厚厚的云层阻碍了有效的冷却,既然空气不会迅速冷却,空气中过饱和水汽也就不可能被凝结成水滴而生成雾,所以阴天见不到雾。

雪下高山,霜打洼地

  夏天如果山很高也可能下雪,这就是“雪下高山”。在冬天如果平地下雪,山上肯定下雪;而平地不下雪,山上也有可能会下雪。霜是近地层空气中水汽凝华而成的,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因冷空气往低处流,常在洼地停留聚集,因此洼地较一般的平地容易成霜,“霜打洼地”就是这个意思。

霜过暖,雪后寒

  霜后和雪后的天气,一般都处于冷高压控制,天气总是晴好,白天温度相对提高较快。但是雪量远比霜量大,有时雪几天都融化不完,另外雪可以把大量阳光反射回大气,地表和雪面所吸收的热量也很少。这样雪在融化过程中就吸收空气中的热量,使气温降低,天气变冷。所以谚语说“下雪不冷化雪冷”,由此可见霜后的天气比雪后天气来得暖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