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基金会简介 | 章 程 | 组织机构 | 基金要闻 | 政策法规 | 专项基金 | 管理办法 | 研究进展 | 基金资助活动
《农谚800句》——看风识天气
日期:2018-08-27 发布单位:本网站 作者:

  气象谚语是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在生产斗争、生活实践中对气象现象丰富感性认识的结晶,并在逐代流传过程中不断总结、淘汰和补充。

· 壹 ·

热生风,冷生云

  这条谚语从本质上概括了生风、生云的根本原因。风是由于各地受热不均匀导致各地气压分布不均匀,气压高的一方空气就向低气压的一方流去,这样空气的流动就生成了风。

  云的形成往往是几种成云过程的综合结果,其中以空气上升、膨胀冷却最为常见。空气的冷却作用有助于使空气中的水汽达到过饱和状态而凝结成云。

· 贰 ·

久晴西风雨

久雨西风晴

  “久晴西风雨”适用于华东地区的夏季。久晴时,吹的是偏东风,如果转吹西风,说明西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或有低压槽东移,要转阴雨天气。如果是在冬季大陆气团控制下,久晴本来就是吹西风,再吹西风当然是不会下雨的。

  “久雨西风晴”只适合华东地区的冬季、深秋、早春季节。久雨时,说明冷暖空气势力相当,形成某地区的静止锋雨区。这时如果吹起强劲的偏西风,说明西北方有新的冷空气南下,使原来受静止锋影响的阴雨天气区南移,从而转受冷高压控制,天气晴好。

· 叁 ·

早西晚东风

晒得海底空

  这条谚语适合我国沿海地区,它反映了正常的海陆风日变化规律,就是晚上和清晨吹西风(也称陆风,风从陆地往海上刮),白天(午后到傍晚)吹东风(也称海风,风从海上往陆地上刮),一般都是晴好天气。

  海陆风的正常日变规律保持不变,说明本地处于单一气团控制下,天气继续保持晴好。

· 肆 ·

南风暖,北风寒

东风湿,西风干

  谚语中南风、北风用暖、寒判别,东风、西风用湿、干判别,是非常恰当的,这符合我国所处的地理位置而决定的实际情况,也是很有科学见解的。

· 伍 ·

南风吹到底

北风来还礼

  指的是偏南风吹到后头,就要变成偏北风了。这反映了冷锋南下经过某地时的风向风力变化规律,在冷锋前部多吹东南—西南风,在冷锋经过某地后,某地的风向改为西北风,而且风力远大于锋前的风力。

· 陆 ·

秋季南风雨淋淋

冬季南风阴沉沉

  在秋季或冬季如遇到刮南风,气温上升,天气就会变坏。这是因为到秋天的节气以后,北方的冷空气势力逐渐增强,而且活动比较频繁,如果此时期遇到刮南风,冷暖空气在空中相遇从而成云致雨,不是下雨就是阴沉天气。

· 柒 ·

一年三季东风雨

唯有夏季东风晴

  这条谚语适合我国华东地区、华中地区与华南地区。在冬、春、秋三季中北方冷空气要么控制本地,暖空气在冷空气上爬升,经过绝热冷却成云致雨;要么北方冷空气频繁南下,在南下过程中它像楔子样打入暖空气底部,迫使暖空气抬升,绝热冷却,也可成云致雨。这就具备了成云致雨的动力抬升的重要条件,如果再吹东风(提供了水汽输送),就容易下雨了。而夏季上述地区经常受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控制,虽然东风带来海上暖湿空气,但缺乏冷空气这个有效的抬升作用,一般情况下不可能造成大范围降水,最多产生局地的热雷雨或地形雷雨。

· 捌 ·

东北风,雨太公

  “太公”即指祖父。指夏天和春天里,东北风如果刮得太急,紧接着就会下雨,好像风是雨的祖父一样。这是由于东北风是冷气流,南下时接触了比较热的洋面或陆面,使空气内部发生了上冷下暖的对流现象,也就有了成云致雨的条件了。

· 玖 ·

风后暖,雪后寒

  寒风过后,气温会回升变暖;大雪过后因消雪吸收热量和雪面反射太阳光热量从而使雪后天气更加寒冷。

· 拾 ·

八月南风二日半

九月南风当日转

  这条谚语只适合于长江流域。“八月南风二日半”指的是在农历八月(已到夏末初秋阶段)南方的暖空气虽已开始减弱,但还有一定势力,当它北进时可以控制两天半左右的时间。

  “九月南风当日转”指的是农历九月(已到深秋时节),这时北方冷空气势力会经常南下到长江流域,因而这时如果有南风,一般只能维持一天左右便被南下的冷空气赶跑,“当日转”就是当天的风向就要转为北风,冷暖空气相遇就会造一场秋雨。

· 拾壹 ·

西风煞雨脚

勿等泥土白

  适用于长江流域的春季。“西风煞雨脚”指的是在连阴雨天气过程中,西风猛吹几场,天气转晴。但这种晴天不会维持很久,等不到泥土晒干(勿等泥土白)又将开始下雨。

· 拾贰 ·

一场秋风一场凉

一场秋风一场雨

  秋风是指北方冷空气南下时吹的北风或西北风。这条谚语是说北方秋季每吹一场秋风,天气将变得更冷一些,并伴有一场秋雨。俗语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阵阵秋风加衣衫”,反映了这一节气在这些地区的气候特点。

· 拾叁 ·

风扛门,大天晴

  风力很大,可以把门顶开,预示着天气立即放晴。一般在冬季如果风力突然大增,说明冷锋已经移过,本地已转受锋后冷气团控制,天很快放晴。

· 拾肆 ·

半夜五更西

明朝折树枝

  指的是半夜起西风,到天明风力就将更大,甚至可以折断树枝。

  这条谚语主要适用于冬季。晚上刮西风一般说来是受天气系统影响时才会出现的。这种风一旦刮起来就不容易停,可以持续较长时间。随着冷锋过境,风力会加大。起大风的时间要看北方寒潮移动快慢而决定。寒潮移动快,这段时间就短,可能是晚上刮西风,当晚风力就增大。

· 拾伍 ·

秋前北风秋后雨

秋后北风干到底

  指的是立秋节气之前如起北风,立秋节气以后就要下雨。如果在立秋节气以后起北风,就有一段很长的时间不下雨。这是农民多年总结的经验,注意观察立秋节气前后的风向,大致可预测秋天是干旱天气还是多雨天气。

· 拾陆 ·

风是雨的头

风狂雨即收

  夏季局地雷阵雨之前往往是先刮风,然后电闪雷鸣,狂风乍起,但维持时间不长,雨过天晴。

  夏季局地雷阵雨一般都是在单一气团控制下,午后孤立的积雨云发展下造成的雷阵雨,因而范围小,维护时间不长。

· 拾柒 ·

夜里起风夜里住

夜里不住吹倒树

  在正常情况下,到了夜晚由于热力对流衰退,空气渐趋稳定,不会有什么大风。晚上出现大风一种是低压槽移来可产生大风,但这种风维持时间不会很长,所以说“夜里起风夜里住”。另一种是北方有冷空气大举南下时出现的大风,这种大风维持时间较长,而且风力较大,因此有“夜里不住吹倒树”之说。

· 拾捌 ·

一日南风三日暴

三日南风狗进灶

  在寒冷的三九天里,冷空气处于较强时期,此时如遇大南风,温度会突然升高,像春、秋季节一样暖和,无寒冷之感。如果连续2~3天这样的天气和温度,这很不正常的天气预示北方有较强的冷空气正酝酿南下,温度会急剧下降,甚至会出现下雪冰冻天气,就是能够抗低温的狗都要跑到炉灶边取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主办单位: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信息维护: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
技术支持: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
京ICP备05039419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43号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麦子店街20号楼
邮编:100125
电话:86-10-59194457/4699/4698
传真:86-10-59194458
E-mail:casef4458@163.com